传媒教育网

 找回密码
 实名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做个试验
查看: 127399|回复: 702

新闻语言的语用案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10-21 21:17: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案例】1
河北大学撞人案件最新进展


作者:sunan136
  发表日期:2010-10-20 13:23:00

         老子副局长,儿子更嚣张。飞车一百脉,横行路中央。艺低人胆大,一死一重伤。入学仅三月,尸骨今还乡!肇事欲逃跑,众怒围不慌。只惜车撞坏,不提死与伤。闻听众皆怒,言激志更猖:老子副局长,北市区李刚。尔等奈我何,自幼霸一方。学校欲封杀,警方控现场。学子实无奈,求助于网上。网友皆转载,舆论压力强。人渣何日灭,正气得伸张。人死不瞑目,亲人皆断肠。

  了解李的人说:他们家中的好车不少,奔驰宝马,有几辆,难道他老子不是贪污犯,你们说这样的人不该死,什么样的人该死。强烈谴责他们父子,应该严惩。都应该啊他们枪毙。他奶奶的 。
  
  大家不要只看他撞人这个事件,还要想想他们家的,豪车在哪里来的,几套房子在哪里来的。难道是他老子靠工资买的,这有可能吗?????????
  ■ 追问
  
  校园道路适用交通肇事罪?
  
  事故发生后,网上热议警方对此事件的处理。河北大学一位法学教授告诉记者,他认为这一事故更应定为涉嫌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而非交通肇事罪。因为学校道路并非公共道路,因此不适用于交通法。
  
  北京市问天律师事务所律师周泽认为,校内道路仍为公共道路,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周泽说,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要求主观上为故意,但肇事车主几乎在主观上都并不愿意发生事故,他认为警方以交通肇事逃逸罪对肇事车主进行刑事拘留是正确的做法。
  
   事发学校删帖平息言论
  
    河北大学的学生在人人网上发表和转载数百篇文章,讲述事情经过,要求严惩凶手。然而,事情的发展却让人奇怪。
  
    17日,也就是事发后的第二天,一名学生写道到:“昨天晚上人人网火爆地分享、转载之后,第二天我们迎来的不是同学的愤怒、‘有关部门’的解释,而是网络上和现实中的异常平静。做好事的孩子不敢承认,目击者也不敢公布事实。”一名河北大学的学生透露,16日,学校有关部门忙着做的不是加强校内管理,而是到处删帖,平息言论。
  
    一些学生在发帖中表示,很怕事情就这样不了了之了,甚至有人“希望被撞的女孩中父母有比这个副局权力大的。当然,这样的话也许会有一个能令我们痛快的结局。可是这又是多么可悲的一件事:这个想法的根源,不是祈望法律的公正,而是对权力的一种依赖。”
  
    记者昨日在河北大学的BBS上看到,有关撞车事件的帖子只有零星几个,都是询问女生被撞事件详情的。河北大学工商学院对媒体采取了回避的态度,而记者试图联系校园管理处,也一直无法接通。
  
  是“检验”其父李刚的时候了
  
    从“富二代”胡斌的“欺实马”飙车,到如今的“官二代”李一帆酒后校园撞人,“二代”群中不断出现的恶性案件,让人愤怒,让人担忧。
  
    网友MagicDT 指出,“杯具”的根源在于,中国强烈的官本位意识造就了下一代的嚣张跋扈。网友“味道”认为,李一帆出事后第一件事就是报出父亲名字,如此家教,可见这个父亲连家长都做不好,怎能当好公仆。
  
    网友“桃花岛主”讽刺说,就凭“我爸爸是李刚”一句话,可以看出李刚是个有能力的人,不然的话,“我爸爸是收废品的”好意思说出口吗?不抢救伤者,肇事逃逸,如此罪行,是检验“李刚”能力的关键时候了。
  
    网友“思念”强调,在惩治肇事者的同时,也要追究学校的责任!目前学校限制学生讨论此事,希望可以引起大家的关注,不能让此事不了了之。因为学校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在河大新区,快速行驶的车辆随处可见,大门门卫就像空气一样,什么作用也不起!


http://www.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free/1/2000692.shtml

我爸爸是李刚之三层含义:
  1、你等小民,不会连李刚都不知道吧?
  
  2、你以为这是谁的地盘,我家的,你敢拦我?
  
  3、你拦我又如何,白忙活,没有我爸摆不平的事,你趁早别找死了!

 楼主| 发表于 2010-10-21 21:19:52 | 显示全部楼层
河北大学“李刚门”事件
作者:河大义工
  发表日期:2010-10-17 19:32:00

         2010年10月16日22点左右,河北大学工商学院发生校园学生被汽车撞伤事件,两名女生在学校宿舍区超市门口被撞将近数十米左右,伤者正在被抢救中,伤者均为河北工商学院大一新生,肇事者企图逃跑,被学生拦下,已经被送往公共安全专家机关。该男子为河北传媒的学生,叫李启铭,十月十六晚九点四十,河大新区易百超市门口,黑色轿车冀Fwe420,撞到两名轮滑女生后企图逃逸,后被截获,车速很快,大约80--100,司机疑为酒后驾车,被撞女生腾空特别高,而且该车撞人后并没有减速,后轮从一女生身上碾过,有去女生宿舍楼接女朋友!挡风玻璃都碎了,他接完人后就从两躺着的女生旁开过都不停,而且速度很快,后面武协的人追过去,一直追到南门口,保安听到,关门,才拦住他……回来徒中被多人拦下
最令人发指的是,下车后,没有丝毫的歉意,竟说“看把我车刮的!你知道我爸是谁嘛?我爸是李刚!”后经人肉,李刚系保定市北市区公共安全专家局主管刑侦工作的副局长!
  肇事者:据称,司机为河北传媒学院的学生。
    是在忍无可忍,传至网上,希望肇事者能得到法律的严惩!!!他的行为已经触及人伦底线!!!河北大学全体学生呼吁社会,希望社会监督,给受害者,给广大河大学子一个公平的结果!!!如果仅是一个保定市北市区公安局副局长的儿子就这么猖狂,那中国还是我们这些普通百姓的国家吗!在学校里都可以飙车,横冲直撞,撞了人还理直气壮!他还把法律与道德,社会放眼里了吗!
  
  









 楼主| 发表于 2010-10-21 21:19:58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0-10-21 21:21:20 | 显示全部楼层
造句大赛:我爸是李刚 !大家给力!
作者:link_on  发表日期:2010-10-21 11:31:00
   
    肇事者李启铭属酒后驾车。 事故现场目击者众多。

    官二代校园醉驾撞飞两女生 事后一句“我爸是李刚”成名言
  
    “你知道我爸是谁吗?我爸是李刚!”
  
    近两天来,这句话已成为网络上最热门的流行语,网友们的兴致勃勃事出有因。
  
    几天前,河北的一位学生酒后在校园内飙车,将两名女生撞飞,致一死一重伤。在被拦下后,他口出狂言,“看把我(的)车(给)刮的!你知道我爸是谁吗?我爸是李刚!”这位官二代的蛮横与狂傲,无礼与无理震惊了网络。
  我先列出来已经有的句子
  窗前明月光,我爸是李刚;
  
  老夫聊发少年狂,我爸爸,是李刚;
  
  试问卷帘人,却道我爸是李刚;
  
  日日思君不见君,我爸是李刚;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我爸是李刚;
  
  前世五百年的回眸,才换来今生的我爸是李刚;
  
  我在遥望,月亮之上,我爸是李刚
  
  
   儿歌版:
  
   你拍一我拍一~我的爸爸是李刚~ 你拍二我拍二~我的爸爸是李刚~ 你拍三我拍三~我的爸爸是李刚~ 你拍四我拍四~我的爸爸是李刚~ 你拍五我拍五~我的爸爸是李刚~ 你拍六我拍六~我的爸爸是李刚~ 你拍七我拍七~我的爸爸是李刚~ 你拍八我拍八~我的爸爸是李刚~ 你拍九我拍九~我的爸爸是李刚~ 你拍十我拍十~我的爸爸是李刚~
  
   登高版:
  
   风急天高猿啸哀,我爸是李刚。无边落木萧萧下,我爸是李刚。万里悲秋常作客,我爸是李刚。艰难苦恨繁霜鬓,我爸是李刚杯。
  
   古诗版
  
   落霞与孤鹜齐飞,我爸李刚与长天共一色!
  
   李白《赠汪伦》版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我爸叫李刚。
  
   蚊香版
  
   我爸一出马,蚊子都死光,李刚蚊香,刚刚的!
  
  抒情艾青版:我的爸爸是李刚
  
   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 因为我的爸爸是李刚。。。。。
  
   特仑苏版:不是每一个爸爸都是李刚
  
   不是每一杯牛奶都是特仑苏,不是每一个爸爸都是李刚!!!!
  
   小月月版:
  
   MB的让你爸是李刚!!!!
   MB的让你爸是李刚!!!!
   MB的让你爸是李刚!!!!
   MB的让你爸是李刚!!!!
   MB的让你爸是李刚!!!!
  
  “李刚版”绕口令
  
   李刚有个爹,他爹是土鳖,李刚不是你爹,你爹不是土鳖,你说李刚是土鳖他爹,但是土鳖才是李刚他爹,你不是李刚土土鳖老爹的爹,土鳖老爹的李刚不是你爹
  
  电视购物版
  
   {{{{{{{我爸爸李刚 ! 24K纯金打造! 镶嵌36颗南非真钻! 双卡双待, 60天超长待机! 只要998! 是的,你没看错,只要998!!! 黄金李刚带回家!}}}}}}}}}
  
   神曲版
  
   当初儿子要分开,分开就分开,现在儿子出了事把我拉下来,官位不是你想卖 想买就能卖,让我挣开,让我明白,送你去蹲大狱。
  
   打油诗
  
   嚣张就嚣张,
  
   撞人挺正常。
  
   谁挡我开房?
  
   我爸是李肛!
  
   李商隐版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因我爸是李刚
  
   钻石版
  
   撞人恒久远, 李刚永流传
  
   锄禾版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我爸是李刚
  
   阿基米德版
  
   给我一个李刚,我能撑起整个地球
  
   古龙版“我爸是李刚”
  
   上弦月
  
   燕地微寒
  
   这样的日子本不适合杀人。事实上小李也没打算杀人。
  
   但你绝不能低估小李杀人的能力。衙内团每一个杀手都不能低估。
  
   衙内团,近年来江湖上最令人胆战心惊的一个****。自胡斌在临安闪毙谭卓之后,杀手团便声名鹊起。
  
   那一战,胡斌仅仅用了七十码就为谭卓画出了一个美丽的弧线。这道弧线后来被百晓生描摹下来后分别送给李寻欢和西门吹雪,这两个杀手都反应居然惊人的一致:沉吟半晌,然后一声长叹,分别毁掉了刀和剑。
  
   百晓生于是毫不犹豫的在兵器谱的第一名摆上了,车。
  
   小李自然也有车,车在脚下,冀Fwe420今晚注定要创造历史。哪怕小李并不是刻意去创造,这就是衙内团的可怕之处,他们总是在不经意之间杀人于无形。
  
   事实上小李今晚只想找姑娘,最好的姑娘,最迷人的笑声自然只有校园里才有。
  
   小李的车当然也在校园,车在脚下,笑声已在心中荡漾。
  
   再过几分钟,笑声便可在身边荡漾。
  
   忽然,小李皱了一下眉头。车窗前面出现两幅滑板,上面是两个姑娘。都是花季,却不是小李心中的姑娘。
  
   小李瞥了一下嘴,驱动油门,八十码。
  
   两幅滑板飞了出去,一样的弧线,一样的几十米的距离。不同的是小李比小胡更加辣手,因为小李的后轮毫不犹豫的压过了弧线的尽头。
  
   小李心中依然是自己的姑娘,几分钟后自己的姑娘已在身侧。
  
   只是有几个不识相的保安拦在车头。
  
   保安?小李轻声笑了笑,按下车窗,只说了一句话:“我爸爸是李刚”。
  
   李刚,保定府六扇门捕头!
  
   “李刚版”绕口令
  
   李刚有个爹,他爹是土鳖,李刚不是你爹,你爹不是土鳖,你说李刚是土鳖他爹,但是土鳖才是李刚他爹,你不是李刚土土鳖老爹的爹,土鳖老爹的李刚不是你爹
  
   抒情艾青版:我的爸爸是李刚
  
   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 因为我的爸爸是李刚。。。。。
  
 楼主| 发表于 2010-10-21 21:22:28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0-10-26 17:16:42 | 显示全部楼层
【案例】
语言可以研究吗?
对一个网友的答复

首先,语言不是意识,研究语言的是语言学。研究语言和研究意识不是一回事,语言是可以研究的,我多次提示了不要把语言和意识混为一谈。意识这个概念的外延比较宽泛,包括了人的智力能力即分析,判断能力。还包括一些感官上的感觉。语言的形成有生理学的基础,也受哲学上的影响。但是,语言学不是生理学,也不是哲学,不可把它们混为一谈。

鉴于你不太懂语言学,你讨论这个问题就比较缺乏说服力。我可以介绍一下,语言学是可以研究的,也可以提出假说。比如:乔姆斯基的普遍语法和转换生成语法,这两种假说到现在也没有被证明和取得什么进展。而且乔姆斯基自己也提出了很多反例。比如我在我的文章;我的思维方式-图像式思维法里就介绍了一例。我在该文中提出,如果用图像法来观察,这个问题出在哪里,是很清楚的,只要添加一些句子成分就可以解决。

乔姆斯基的理论是语言学界的流行理论,具有权威性,而且他的学说在其他的人文科学界,甚至自然科学研究领域都很有名。这远不是你所说的一个反例就可以否定的,我就更不要说你应该比较熟悉的维特根斯坦了。作为研究者来说,重要的是你有没有天分,你的思想存在不存在有价值的东西,以我本人的谬见,这方面外国人的判断能力比中国人强。

其实乔姆斯基的假设有想当然的成分,而且他只拿英语做研究对象,我多次说过,语法的表达方式有偶然性,但是句子表示的是现实的图像,这一点是不会变的。

所以,因为是自然语言,不是人工语言,不可能完全规范。而且语法的表达形式具有偶然性,对语法中的句式的规律的探索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他不可能找到什么规律,因为没有规律。而且在计算机翻译中同样也找不到什么规律。

以当时25岁的博士生乔姆斯基的智力,尚不能找出他所说的普遍语法,这么能指望四岁的儿童掌握这些博士生都难以掌握的普遍语法呢?难道25岁的乔姆斯基还不如他4岁时的智力高?显然他的理论是不正确的,不合逻辑。

语言的形成正是来源于实践,是对客观世界的描述。这就很好的解释了儿童的语言形成过程,语言的形成正是来源于头脑中的图像指示。

我们已经知道你不懂语言学。从上文你的发言看,你就是一棒子打掉了语言学,如果真如您所愿的话,不知多少人要失去饭碗,好在本人是工科出身,适应能力强。

其实如果语言学不能进行研究的话,数学就更不能研究了。语言学研究的语言都是有现实世界的对应物,而且四岁的孩子就基本掌握了语言,我们只不过是研究语言的内在关系罢了。数学研究的是数,哪里有数?自然界根本就不存在。点线面的定义:点是无限小的,线是没有厚度的,想象都不可能。那您为什么不把数学取消了啊?

明显无法研究。微积分就更可疑了?那个无限小量为什么被省略。明显的不合逻辑啊?

我的意思是什么呢?如果语言学不可以研究,那更抽象的自然科学就更不可能研究了。语言学研究当然包括语言的形成原理。注意!我这里不是说意识。
其实你就是个门外汉,根本就不该发声,所以你也可以把本文理解为不是针对你写的。

语言的创造中当然有技巧和智力因素的存在。比如,古代汉语,是基本属于一种通过看图进行联想的句子构成法,我不相信这是当时实用的语言,因为这种语言基本上无法交流,我更愿意相信当时可能发生了一些什么事。

描述生活中的事情有一定的技巧,这体现在介词上。

当时的梵语比古汉语的语法要完善得多,除了间接引语外,其他的语法成分当时都有了,而且还有动词的将来式,这一点很像韩语。

你说语言无法比较,我想问,怎么无法比较?肯定是比效果吧?就像计算机的高
级软件和低级软件。那这个差距就太明显了,中国人的思维水平远远地落后于西方,逻辑思维能力很差,表达不清晰。对了,你这句话“世界基本上是无知的 ”就表达不清晰,世界不是人,他怎么会有知?如果你想说世界是不可被认知的,你要用被动态。
如果中文没有引进西式语法,那个表达力根本 就不能适应现代社会的要求,即使中文经过改造达到现在这个程度,它也是个语法不全的语言。如果真的无法比较,你为什么不用古文啊?历代的官 文不是都用古文吗?
至于你提到的生理学的研究,我前面已经答复过你,可能你理解不了。美国哲学家塞尔写过一本谈意识的书。这本书还谈到脑电波是50赫兹,赛尔认为随着科学的发展,意识是可以研究的。我不同意这个观点。意识是不可研究的,意识就是全部。对意识的研究的结果只是某个感官中的印象,感官印象也在意识中,它是意识作用的结果,但它不是意识的全部。你就是研究到脑电波中的每一个电子的运动轨迹,你也不知道意识是怎么回事,意识不是电子的运动轨迹。这就是我给你举的那个镜子的例子,假如镜子后面的涂层是大脑皮层,那么它感觉到的就是镜子中的图像,但是涂层不是图像,就是说大脑皮层的电脉冲不是大脑中的图像,如果把涂层去掉,就没有图像了,你涂上别的东西,就不是原来的图像了,就是说,大脑中加于其他智能物质,那也就不是意识了。

所以,你说的那个诺贝尔奖是永远拿不到的,但是那是对意识的研究,而不是对语言,语言是可以研究的,它还不如数学抽象,这篇文章就算是我的一个科普性质的文章吧。

http://club.kdnet.net/dispbbs.as ... id=1&id=6516956
 楼主| 发表于 2010-11-7 11:11:00 | 显示全部楼层
【案例】
人口普查拾趣:
普查员:“请问您家里是几口人?”
答“是一口人”
普查员:“十一口?”
答“不是十一口,而是一口人。”
普查员:“二十一口?”
答“ 不是二十一口,其实一口人。”
普查员:“七十一口?不会吧?”
答“ 不是七十一口,就是一口人!”
普查员:“ 九十一口?”
答“ 对了,就是一口人
 楼主| 发表于 2010-11-7 11:11:14 | 显示全部楼层
转自qq群
 楼主| 发表于 2010-11-12 13:26:38 | 显示全部楼层
【案例】
天涯社区年度汉字评选 "涨"字暂领先
2010-11-12 06:30:00 来源: 云信网(昆明) 
云信网11月12日报道  《现代快报》昨日消息称,天涯社区启动了年度汉字评选活动,从11月2日至12月15日,网民可自发推选自己心目中的年度汉字,从目前情况来看,“涨”暂时领先。

活动刚刚开始,“涨”字便脱颖而出。“蒜你狠”、“豆你玩”、“糖高宗”、“苹什么”,雷语的背后,映射的是物价不断上涨的事实,坐飞机发现燃油费涨了,开小车的发现汽油又贵了,肉涨了改吃菜可菜价也涨个不停,想问问,啥时轮到工资涨啊。


“我爸叫李刚”、QQ与360对决、拆迁事件……哪个不是撞出来的?“撞”字也很热门。一个“撞”字,架起了社会的两端,富有和贫穷,暴力和柔性,冷漠和温情,不少网民表示,最近的热点话题真的都和“撞”挂钩,李刚的儿子撞了人、QQ和360在电脑上碰撞,“撞”字的确很生动。

还有“慌”字——春运心慌,水荒,食品荒……,名家郎遥远由此推荐“慌”字,房价高企,房奴租客窝得慌;城市道路堵塞,开车堵得慌;毕业即失业,大学生心慌;农民赚点辛苦钱、城管来了怕得慌;钱有了,心没了,叫我怎能不心慌?

(本文来源:云信网 )  
 楼主| 发表于 2010-11-12 13:28:10 | 显示全部楼层
网易北京网友 [帖子石沉大海]: [加关注] 2010-11-12 09:40:35 发表
还是去年那句话,每年的年度汉字,操字都能挤进前三甲
顶[67]回复收藏复制转发到微博

网易火星网友 ip:unknown 2010-11-12 10:45:33 发表
哀(同: 哎~)无奈,悲哀
顶[2]回复收藏复制转发到微博

网易火星网友 [河边一根草]: [加关注] 2010-11-12 12:23:16 发表
放心吧,你也晓得是暂时的。
最终都是“和”字第一
顶[2]回复收藏复制转发到微博


http://news.163.com/10/1112/06/6L95DCN800014AEE.html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实名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掌上论坛|小黑屋|传媒教育网 ( 蜀ICP备13012090号

Copyright 2013 小马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16-2022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